Logo
世界福州十邑文物館 緣起


州是福建省省會。福建簡稱“閩”,別稱“八閩”。福州是座古城,有著兩千兩百多年的輝煌歷史,物華天寶,地靈人傑,這就是我們的父母之鄉。福州舊名冶城,別稱無諸城、閩都、左海、合沙、三山和榕城,素有“海濱鄒魯”之稱。舊制福州府轄下十邑(十縣)為閩侯、福清、長樂、連江、羅源、閩清、永泰、古田、屏南、平潭。由祖籍源自上述地區的福州人,在祖居地以外依法註冊之同鄉社團,於公元一九九零年五月中旬在新加坡聯合創立“世界福州十邑同鄉總會”。

  詩巫又稱“新福州”,是港主黃公乃裳於一九零一年率領福州十邑先驅設立之墾場。早在一九零二年詩巫就有“福州會館”的組織,這是全世界最早的福州十邑同鄉社團。因此,新福州墾場是福州十邑同鄉在海外最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個基地,是保留和繼承我們福州傳統文化的據點。為此,世界福州十邑同鄉總會集資,選置位於詩巫“福州墾場一百週年紀念樓”內面積約三千平方英呎,作為世福海外永久會所,並與詩巫福州公會合作闢為“世界福州十邑文物館”,俾加強福州兒女對自己文化的認知與肯定。

  百年回眸,感慨萬端,開墾先賢櫛風沐雨,披荊斬棘,始奠下今日的繁榮基礎;飲水思源,慎終追遠,紀念前人開天闢地之豐功偉績,艱辛歷程。本館內容以歷史與文化為主題,所蒐集的典藏品,無論是精緻性與普遍性,都凸顯福州傳統鄉土文化濃郁的地方色彩,均與墾場歷史休戚相關,緊密相連。福州人堅忍卓絕,敢於拚搏的特殊內涵,是墾場長期發展,經久不衰的精神支柱。

  “先祖墾場”、“桑梓民俗”、“百年風雲”、“十邑特藝”、“八方百寶”乃本館特闢之五個展示主題,俾參觀者都能於浩瀚的福州鄉土文化海洋裡探驪得珠,自在悠游。

  本館的成立與文物的展出,蒙許多同鄉作出了無私的奉獻,才有這樣別出心裁,獨樹一幟的瑰麗豐采,他們的功績將永列館史,與墾場同光。

© Copyright Of 2013 世界福州十邑同鄉總會, 版權所有。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WellSof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