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香港福州十邑同鄉會

载,福州同乡清末时期已开始在香港经商落户。居港的同乡为联络乡谊,先在1933年成立了“三山馨社”,1943年改组为“福州旅港同乡会”,是俱乐部性质。直到1937年春,由陈天爽、陈登贤、陈文时等筹组了“旅港闽侨福州同乡会”筹备地址在皇后大道中37号协成古董店(现龙子行)。翌年召开了第一次会员大会,出席会员105人,首任会长为陈龙藩。会址设于干诺道西65号二楼。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香港于1941年12月24日沦陷,会务停顿。战后,卒于1947年正式复会,设会所于干诺道西79号四楼。1949年9月选址中环士丹利街38号二楼。也为了更广泛地涵盖福州语系的其他县籍同乡,于1954年再改名为“福州十邑旅港同乡会”,更体现十邑一家的团结精神。
   为了使同乡会根基稳固,希望自置会所。1954年公推乡贤周昌盛先生担任筹募购买永久 会所基金委员会主任委员,通过公演闽剧和向印尼乡侨等募捐,终于该年底购下洛克道533号四楼作为自置会所。
   1958年、1961年两次购入原址的左右单位,面积扩充至1600尺。现在的会址上环永乐西街永德商业中心八楼,是在1998年11月28自置的,面积近1500尺,楼房结构及设施都比以前更好。七十周年大庆时,会所又作了全面装修。2011年6月25日在新一届会长林明海、临事长吴换炎、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林祥华的倡议下,为了实现“大团结、大包容、大发展”的本届奋斗目标,决定购置新会所,扩大面积,服务乡亲、林明海、吴换炎、林祥华带头各乐捐30万元,林文光、林定强、魏传瑞、林南魁、吴文候、陈元寿等也随之各捐30万元,包括新会所装饰共花600多万元港币。
   该会在各个历史时期,乡贤以坚忍不拔的精神,为同乡和社会作了大量内容丰富的工作。是香港福建社团五大会之一。
   同乡会创立初期,主要是起联谊作用,或有时调解同乡之间的纠纷等。抗日战争开始至沦陷前,较多的工作是出具证明,协助同乡方便进出香港。
   战后初期,香港百业待兴,经济低迷,民生困苦。复会后的同乡会,分担了社会上的救济福利工作,安顿因战乱流离失所或有病同乡、供应粮食等。当时,介绍就业是主要工作,开免费义诊、设助学金、赈灾等。
   五十年代中期,社会的复杂情况和各种矛盾,自然也会反映在会务上。当时同乡会内有部份主事人,不认同新中国,有些人思想上有顾虑。在这种情况下,当时该会主要负责领导工作的柯伯诚先生,坚持爱国爱乡立场,原则问题不妥协,求同存异,团结大多数;并在一批好友的协助支持下,很好地使会务走上正轨,为日后会务发展奠定了基础。这个时期,由于香港经济恢复较快,同乡间的营生环境也比以前有好转,该会有利时机,同乡协力,分两次购买了洛克道旧会所的两邻,扩大会所面积之外,还因应荃湾分会的成立,并为它购买了会所,促进了荃湾分会的工作。
   该会举行了五十周年、六十周年、六十五周年、七十周年会庆、迎香港回归祖国大陆等大型活动,在香港同乡和华侨的大力支持下,筹得相当可观的赞助费,经济实力再有所提高,除了现在用的新会址外,还在1991年6月购买了铜锣湾百德新街百德大厦的两个单位作为会产。这时期参加同乡会工作的人才出众,使会务工作也进展得更快。自祖国实施改革开放后,香港地位优越,该会在家乡和海外的沟通交流方便,做了大量工作。自八十年代起,福建省、市、县的经贸和其他专业代表团,专程到港或经港络绎不绝;由本会组团参加省、市、县的招商会等活动也经常不绝。该会理监事中很多荣任全国、省、市、县的政协委员和海联会成员。这些都是家乡对他们工作的肯定。
   随着该会和同乡的事业进展,经济实力增强,他们对家乡都有不少的回馈,自1999年起该会陆续在十邑县市捐建福州十邑希望小学,在曾任理/监事长林民盾/林明海带领下,经过历任理/监事会长和该会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和秉承办学宗旨,先后在9个县市中捐建11所福州十邑希望中、小学。(每所各赞助25万元人民币)各县市希望中、小学校名如下:1、闽侯县廷坪福州十邑希望小学;2、闽侯县廷坪福州十邑希望中学;3、永泰县上庄福州十邑希望小学;4、屏南县恩洋福州十邑希望小学;5、平潭县大练乡中楼村福州十邑希望小学;6、平潭县中楼乡韩厝村福州十邑希望小学;7、古田县大桥镇潘盾村福州十邑希望小学;8、罗源县霍口畬族乡王廷洋村福州十邑希望小学;9、闽清县白中镇田中村福州十邑希望小学;10、福清市三山镇埕边村福州十邑希望小学;11、连江县官坂中心福州十邑希望小学。同时,名誉会长林铭森还捐建了闽江学院十邑图书馆;不少理监事还以个人名义在家乡兴办中小学、医院、老人院、修桥铺路等公益事业。
   十多年来该会历届乡贤通过“福海文教基金会”赞助家乡贫困大学生。香港方面,长期以来每年举办一次会员子女五生汇考及大学生高级汇考,为录取者颁发奖励金。
   为弘扬传承家乡民俗文化和推动振兴闽剧艺术事业,在福州市政府领导与有关部门关心支持下,在该会元老林铭森带领下,成立了“福州十邑闽剧票友会”并在家乡福州市先后举行了四届闽剧票友大赛,借此振兴了闽剧优良传统,促进了海西经济区文化繁荣与发展。
   该会在林民盾时任理事长和林明海监事长的重视下,发起重建“镇海楼”之倡议,得到旅居海内外福州十邑同乡团体与乡贤的热烈响应,在短期内募集到善款:港币共250,124.00元,人民币共3,400,000.00元。工程2006年12月28日奠基动工,于2008年初建成并对外开放游览。
   为庆祝60周年国庆,2009年9月19日,由香港福州十邑同乡13个团体联合组成的庆祝国庆60华诞,假座荃湾悦来酒店举行,共有六百多名乡亲出席。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欢歌燕舞。
   多年来捐助内地华东地区和平潭、闽侯两县等自然灾害。特别是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等地区发生8级强烈大地震,举国哀伤。为四川受难同胞尽点心意,该会呼吁居港乡亲奉献爱心捐款救灾,协助灾民重建家园,这种事迹枚不胜举。
   基于两岸关系的现状,该会一直都起到很好的桥梁作用。该会与台湾闽籍社团的来往,从五十年代至今从未间断,而且人脉关系也很好,促进了家乡与港、台三方的交流和了解。
   该会号召香港乡亲爱国、爱乡、爱港,立足香港。并经常举行座谈会和参加一些有利于香港平衡过渡、安定繁荣的活动,积极参与社会、融入社会。该会理监事成员中,先后有五位当选为区议员。回归前担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委会委员的就有四位,有多位还担任过区事顾问。有一位受到行政长官授铜、紫荆勋章,有二位获行政长官颁发社区的服务奖状。曾任过理事长赖庆辉、林学甫、林铭森三位乡贤荣任过全国政协委员。
   作为社团,该会还是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的发起组建单位之一,该会的负责人也多是“世福”的领导人。该会也是香港福建社团联会的创会单位,该会理监事成员中有不少担任香港主要社团的领导职务,如中华总商会、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303狮子会、深圳福州商会、香港中华文化总会、香港作家联会、香港文学促进协会的领导工作,他们都为该会增添了声誉。
   作为同乡会的基本活动,如春节团拜、“三八”妇女节、国庆节等传统活动,一直都举行不断,设立文教奖助金、办敬老活动、短途旅游等。这些活动即丰富了同乡生活,也增强了友谊,巩固了会员的凝聚力。
   福州十邑在港乡亲有40多万人,已入会的成年人有5000多人,分布在各种行业,是闽籍在港五大社团之一。该会立足香港,团结乡亲,服务乡亲: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方针。每届香港立法会议员选举、区议员选举。该同乡会都全力以赴参与助选,为维护香港稳定经济繁荣作出贡献。
   2010年8月21日,这是同乡会历史上又一个辉煌的日子,这是创造出最多奇迹的日子,这更是福州人狂欢的日子。香港福州十邑同乡会成立73周年暨第二十四届理监事就职盛典之隆重、之热烈、之精彩、之影响、仿佛在全世界福州人的心中烙上红印。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无不感到激情飞扬、无不体会到大团结的力量、无不倍感自豪。这一夜,正是十邑同心,创造辉煌的不眠之夜。
   “辉煌,不仅仅是璀璨的礼花、响彻的锣鼓、热烈的掌声和漫天飞舞的彩球;辉煌,是会场上一千五百多人站得笔直高唱国歌,是绽放在所有人心中的自豪的花朵,是一千五百人背后的40万居港福州乡亲凝聚起的巨大力。”
   2010年8月21日,香港福州十邑同乡会成立73周年暨第二十四届理监事就职盛典,在香港湾仔会展中心新翼回归厅隆重举行。大会主持嘉宾:中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林军、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王志民、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叶家松、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黄春平、原广东省武警总队将军洪少虎、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执行主席林树哲、香港华闽集团董事长杨东成、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庄奕贤、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玲等各级领导和荣誉会长、会长在众多乡贤的陪同下,在一千五百多位香港福州同乡的热烈掌声和庄严整齐的香港警察皇家乐队迎宾演奏声中,步入会场。
   随着香港皇家乐队奏起庄严的国歌,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庄奕贤副部长宣读新一届理监事成员名单。上届理事长林民盾与本届理事长林明海、监事长吴换炎进行交接仪式。接着中联办秘书长杨建平先生、香港社团联会执行主席林树哲先生颁发新一届理监事和永远荣誉会长、荣誉会长、名誉会长证书,再到主持嘉宾黄春平副院长、洪少虎将军、杨东成董事长、庄奕贤副部长颁发第二十四届突出贡献金奖,表彰多年来对同乡会事务、对家乡建设和繁荣香港作出突出贡献的乡贤,盛典现场的气氛也随之被推向了高潮。
   新一届理事长林明海先生和监事长吴换炎先生在大会上的动情演说,深深打动了在场所有的福州人。他们鼓舞福州乡亲本着大团结、大包容、打发展的宗旨,继续发扬同乡会一贯的传统,纳百川、容天下、联乡谊、利国家,再创香港福州十邑同乡会的新辉煌,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中国侨联林佑辉先生代表林军主席致辞,福州市庆贺团团长、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玲女士、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执行主席林树哲先生、福建省庆贺团团长、省政协副主席叶家松先生分别致辞庆贺本届理监事会的成立。并对香港福州十邑同乡会73年来为港、为国、为家乡所做出的贡献表示高度赞扬。为表示对主持嘉宾们的热烈欢迎和感谢之情,本会理事长林明海先生和监事长吴换炎先生代表同乡会向主持嘉宾们赠送了精美的纪念品。
   奇迹,不仅仅是将同乡会“爱国、爱港、爱乡”的宗旨从1937年延续到今;奇迹,是他们如何将同乡会的精神发扬光大,是他们如何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同乡会历史之最。 
   本届香港福州十邑同乡会,在理事长林明海先生,监事长吴换炎先生,常务副理事长林祥华先生、黄健先生、商建光先生、吴文侯先生、严依明先生,常务副监事长高玉鼎先生、许宝月先生、倪法升先生,以及所有理监事会成员的无私奉献和共同努力下,创造出了许多个同乡会历史上的第一,无不令人感到钦佩和欣慰。
   他们说,同乡会肩负着带领香港福州乡亲的重要责任。福州作为福建省省会城市,在福建海西建设中充当着领头的作用。因此福州的奉献精神、福州的领军形象,更加需要广大的福州人来传承和发扬。香港福州十邑同乡会,正式秉承这样的传统,73年来,历届乡贤永不计报酬,从不求回报,出钱出力,无私奉献,大家山下一心,争先承担起带头人的责任,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会务基金之最”:本届香港福州十邑同乡会两个月来共筹集到会务基金逾873.8万元,当选的理监事人数最多亦创会史先河。
   “庆典规模之最”:本届香港福州十邑同乡会就职庆典破历史的首次在香港湾仔会展中心新翼回归厅举办。参加盛会的领导来宾和同乡们达到一千五百人之多。盛大的规模正是体现了福州人在香港的力量,体现了大团结、大包容、大发展同乡会宗旨的深刻意义。
   “四方庆贺之最”:本届香港福州十邑同乡会就职庆典共收到庆贺题词与画作32幅,其中包括中国侨联主席林军、福建省副省长、福州市市长苏增添、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王志民、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叶家松、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张燮飞等领导的题词。同时,本次大会还收到来自省市人大、政协、侨联及各省政府和世界各地、全国各地本港兄弟社团、名人等发来的贺电232对。
   “影响之最”:本次盛典加强了宣传力度。联合省内知名品牌媒体“八闽之子”打造全新的香港福州十邑同乡会形象。向来自世界各国的来宾发放大会《特刊》8000本,专题节目光碟8000张。通过“八闽之子”的电视、杂志和互联网媒体,将本会之悠久历史、光荣传统、办会宗旨、新一届理监事风采、精神理念等,务求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福州精神和海西建设的发展面貌展现给全球华人,让世界了解福州,支持福州。
   “慈善捐款之最”:2010年6月5日“迅速回应省、市委号召,最快速投入赈灾队伍”。香港福州十邑同乡会第二十四届理监事在民主选举投票产生后,做的第一件公益慈善大事,就是在第一时间为福建闽北灾区重建家园捐款。本会理事长林明海先生代表香港福州十邑同乡会乡贤达人向灾区捐款,金额高达100万港元,(如包括荣誉会长合计近一千万元港币)创下同乡会历史上以乡会名义单次捐赠灾区的最高金额。
   不仅如此,在8月21日就职盛典的现场,本会监事长吴换炎先生还牵头捐助福建省残疾人基金会130万港元(其中包括林树哲先生30万港元、韩国龙先生30万元、福州会长乐会和福清会各10万港元、林铭森、魏传瑞、宋忠官、林民盾、吴换炎、林祥华、黄健、吴文侯先生各5万港元);本会理事长林明海先生代表本会捐助会员子女奖学金30万港元。共捐160万港元。
   “精彩演出之最”:这次盛会是圆满成功的大会,大会还特邀请香港凤凰台主持人和福州市电视台主持人做现场主持。同时还邀请了福建省实验闽剧团为大会作精彩表演,其中目前在国内颇有名气的二胡独奏家在现场激情高昂的表演,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与会还发价值20万元银质纪念章和价值25.1万元现场抽奖奖品,全会场气氛一浪高过一浪,人气、大气、豪气、旺气、盛气表现的淋漓尽致。
   悠悠岁月冲淡不了他们对这片热土的情感,千山万水阻隔不断他们对家乡的情谊,他们怀着一片报国的丹心,无论到哪总是以“爱国、爱港、爱乡”和爱会为人生指引、行为准则。他们无私奉献不求丝毫回报,倾注心力图祖国、家乡的繁荣发展。


文章搜索:


© Copyright Of 2013 世界福州十邑同鄉總會, 版權所有。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WellSoft Design.